close
    學英文 影片 小一英語 英文會話學習職場人際關係 家教案件線上英文發音 推薦英文補習班 推薦英文家教線上英文教學 免費 tutor class 全民英檢初級模擬試題商用英文對話範例 聽歌學英語商務英文 英文學習雜誌 家教網推薦全民英檢題庫 英文怎麼讀 補習班老師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學英文書 外籍英語家教tutorabc線上學英文 外籍英文家教鐘點費 多益 托福 雅思三少四壯集-熱天的麻芛湯

中國時報【☉賴鈺婷】大火下,滾燙熱湯不斷湧冒起綠色的泡泡。熱天的麻芛湯,微微苦,微微甘,像是我心底的鄉愁。到第二市場,吃今年第一碗麻芛。小時候的夏日記憶之一,就是午後和阿嬤坐在鋁盆前摘麻葉。麻芛很特殊,只有夏天、在台中才吃得到。一大束截斷的黃麻枝,又直又粗,葉脈梗硬。阿嬤教我摘取枝葉尾端較軟心幼嫩的小葉子,拇指食指捏住對折的葉面,往下以手勢巧勁拖扯,讓葉片順利褪下,葉脈留著。我性子急,總是施力過猛,葉片還沒褪盡就把整葉弄斷了。葉片被我捏出湯汁,指甲縫、手指頭都染綠了,得一兩天才洗得掉。殘脈剩葉,常要阿嬤加工善後。費事之處,不僅是葉脈褪不完全,吃來粗澀刮喉。碎葉蒐集完畢,還要在水龍頭下,以手指掌力反覆沖洗搓揉。像洗衣服一樣,揉散碎葉的組織紋理,逼出麻葉苦澀的質地,在水流洗滌下,稀釋沖散碎葉附著的苦汁。如此這般,再三再四,數十分鐘,揉到葉爛如泥,軟黏生芡,而後一把一握,以指爪拳掌仔細瀝乾水分。煮的時候,加入地瓜,或?仔魚,水滾後放入準備好的麻葉,稍稍攪拌調味,一鍋麻芛湯便大功告成了。「微微苦,微微甘,解毒素、降肝火,對身體很好。」這是阿嬤口中天然的消暑聖品,清熱退火,天氣越熱,越適合喝。幼年時我很喜歡用麻芛湯泡飯,可以連續喝下好幾碗湯飯,喝得大汗淋漓、津津有味。一家人都喜歡的滋味,累月經年,成為一幕幕夏日限定,美好的餐桌風景。後來,為什麼家裡很少煮麻芛湯了呢?時代變遷,黃麻漸漸種得少了,日常市集不容易買,食材處理也麻煩,阿嬤老邁,我長大離鄉……,記憶裡的餐桌風景,在歲月裡淡淡流失為遙遠的心境。歷經至親輪番的老病死苦後,我終於回到生長之地,安居下來。入夏之際,每當路過市場、攤販、飲食店,見到兼賣「麻芛湯」的店家,都會特別多看幾眼,想著哪天嚐看看這家的口味吧!大多數的時候,我會到第二市場來。武德宮對面的小麵攤。像現在這樣窄擠克難,大熱天坐在攤頭爐火旁,一盤炒麵、一碗麻芛湯。小麵攤檯面不大,攤旁外接爐火上,熱著一大鍋翠綠濃稠的麻芛湯。舀湯的婦人,忙著盛碗裝袋,雙手沒停過。「我女兒早上來買了沒?拿鍋子來裝的。」老太太嗓門很大,看起來相當健朗。「好多人拿鍋子來買,不知道妳女兒是哪一個。」「穿紅衣,買兩百元……」老太太不斷描述,試圖喚起婦人的印象。「歹謝啦,人太多,記不住啊!」「我先回家看看。」「要煮最後一鍋了,要買要趕緊來哪!」婦人將一大袋蕃薯塊小心倒入滾湯裡,一旁麻芛已瀝乾水分,像水餃餡料滿滿裝了一鋁盆。結帳離開時,麻芛已經倒入湯裡了。大火下,滾燙熱湯不斷湧冒起綠色的泡泡。熱天的麻芛湯,微微苦,微微甘,像是我心底的鄉愁。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三少四壯集-熱天的麻芛湯-215933327.html
    英文教材 外籍家教英語會話家教 英文自學書 多益教學聽歌學英語 美語教學網站 學英文的app英文補習班臺中 高雄找英文家教老師英文基礎 初級英文課程全民英檢成績單 英文學習計畫 學測英文作文學英文軟體 伴讀英文老師 薪資 初級英檢單字英文老師 薪資 全民英文檢定 進修 英文兒童英文 全民英檢網路報名 學英文補習班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
arrow
arrow

    方志遠敲侵原禦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